close
 
 


最近真的有點忙,要在短暫的休假日擠出時間更新更是沒有時間
於是很多要寫的東西就這樣地一拖再拖......


今天來說說11月的台北金馬影展吧
之前雖然也知道有金馬影展、金馬奇幻影展這回事,但常常都在搶票結束之後我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今年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卯起來參加金馬影展的劃位活動,會注意這次的金馬影展完全是因為Sigur Rós
存粹是為了看Sigur Rós的紀錄片《謎之音》(INNI)的念頭


為了索取免費的金馬專刊加入了會員
套票販售開始卻還沒收到,心想也就算了,其實也沒那麼強烈的渴望
不過就在劃位的前兩天,收到頗有誠意厚厚的全彩金馬專刊,我也煞有其事的排起片單來
(要考慮時間、場地,不能撞在一起,同天不同地的也要能順利趕場才行)
發現單場票券劃位時間居然在套票時間後兩天,這樣熱門場次的位根本就劃不到嘛......
所以買了比較划算的影迷套票($1499),在一個月內看了8+2部電影,整個月都泡在電影院阿


10月22日的中午12點半在小7的ibon劃位,想說就早點去先買票順便劃位吧,沒想到我錯了
票是先買到了沒錯,到櫃台結帳後票券卻不翼而飛,在收銀機小姐又是掃把又是翻找之下,已經開始劃位了
折騰了許久之後,她才總算放棄尋找,要我再去ibon機台購買一次
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現在使用ibon的客人,在線路忙碌下不斷地重複同樣的步驟試圖劃位
中間還隔了個想要影印的客人,那真是「最遙遠的距離」來著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印出來的票券又卡在ibon中,後來總算買到票了,運棄背到極點的我打算換一家小7

到了第二家,果不其然又有人在劃位,而且還幫朋友劃位,還不時打電話給朋友確認
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真的不是滋味,決定再度前往第三家
ibon機台是沒人了沒錯,但幾十分鐘就是一直進不去劃位的頁面
我想這家線路大概有點lag無法讓我順利搶到位,於是再度前往第四家
就在不斷地線路忙碌中而我將放棄之時,總算可以劃位了,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毫無意外的開幕片《10+10》以被秒殺,而我其他要看的電影基本上位子都還有(只是有些很前面而已)
一路顛簸之下,全部劃完位已經是近兩點的事了......


《謎之音》(INNI)
INNI   
是我這次影展的第一部電影,感覺有很多樂迷來朝聖
非常實驗性的一部紀錄電影,除了訪問基本上都是黑白的
不過在電影院音響配備的加持之下,真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我想要不是影展我想我一定不可能一次把這部電影看完的,前一部《聽風的歌》(Heima)我大概分了三次
沒辦法因為每次我都看到很想睡覺,看一下就要去補眠,因為他們的音樂真的讓我太放鬆了

影片的每段訪談真的都太經典了
從一開始訪問的靜默,到敘述樂團風格是重金屬搖滾(崇拜魔鬼、做的歌是送撒旦的樂章),全場都笑翻
不過影像真的太過實驗性,像有一整段畫面上都是數個小圈,看完小圈中的路人簡直讓人一頭霧水
最後才知道那是演場會散場後的觀眾
不過每次看外國演唱會都會讓我對於另種形式的表演而驚豔
像主唱Jónsi拿著弦拉吉他,對吉他音箱吟唱營造出擴音器的迷幻效果,更別提那燈光了
希望我這輩子能有個機會能夠見識一下現場的Sigur Rós,讓我能再度體驗種在羊水悠遊的感受


《深深深呼吸》(ATMEN)
深深深呼吸   
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題材,更生人加上殯葬業,即使沒有他人的大力推薦還是劃了位
不過總覺得太平淡了些,比起《心靈鐵窗》(Boy A)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おくりびと)的力道相較之下
但也有種屬於它的淡淡韻味,見識到奧地利的監獄與殯葬制度也算頗為有趣的經驗


《追逐繁星的孩子》(星を追う子ども)
追逐繁星的孩子 
有幸地搶到導演講座場的位子,這部電影超越我的期待太多了

看過新海誠的作品,那層層繪製的光影令我著迷不已,不虧是「背景之神」
不過相較於畫面,總覺得那小品的劇情架構略為可惜了些
這部長篇電影談論生死的話題,在一個架空世界展開一場冒險
在貫有天門製作的配樂襯托之下,情緒襯托的恰到好處,我還能記得我第一次看到克查爾特的那份震撼

在映後講座,外頭等候的人群延棉到二樓,甚至有遠從大陸過來的粉絲,而且問了很辛辣的問題
將新海誠稱為宮崎駿的接班人,還說其長子宮崎吾朗遠不如新海誠,讓我都為導演尷尬了= =
還有現場觀眾日文都非常之好,不用口譯都可以先得到笑點的說
座談後覺得導演是很有深度的人,現場問問題除了海報還有電影複製手稿,真的賺翻了
真的沒有講到有一天可以請新海誠導演簽名、握手,像個小粉絲超高興的說
新海誠簽名  


《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
發條橘子     
感謝金馬影展讓我有機會見識到這部電影
即使以今日的角度去看這部四十年前的電影依舊震撼,我更無法想像當時人們的反應
所以被許多國家禁演,也是理所當然之事
比起我在大學時期所看的原著小說,電影場景、手法又把小說帶到了另一個境界
雖然少了小說的二十一章令原著作者大為光火,但結束在故事主角恢復的同時
少了些說教意味,卻也使觀眾更有想像空間,提昇了藝術層次
由文字化為影像的柯羅瓦奶品店,那後現代風格讓我喜愛不已
柯羅瓦奶品店 
將暴力色情融合於電影之中,導演更將電影帶到了新的境界


《安那托利亞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安那托利亞故事 
我只能說不能聽信影評人,這部電影也讓我認清的的藝術造詣沒有那麼的高
一直想說撐過前面會海闊天空,但兩個半小時過去了我還是得努力撐起我的雙眼阿
好啦,至少土耳其風光明媚......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凱文怎麼了? 
即使之後這部電影會上院線,還是忍不住劃了這部電影的位
(會上院線的片都只有一個場次,所以位子都超少的)
好看到我很想把原著小說給抱回來,喜歡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電影亦充滿了紅色意象
在完全未做功課觀影之下,看完真的很震撼
更可怕的是看完後的後座力,你真的會開始想說生個小還真的ok嗎?


《梅里葉魔幻電影音樂會》(Ciné Concert Georges Méliès)
月球之旅 
這一場真的太值回票價了,完全不計成本來的
現場的說書人、風琴演奏,還有十六部梅里葉精選默片,讓人回到了電影發明之初的年代
(光是為了把風琴搬到戲院就不計成本了)
更遑論說書人是梅里葉的曾孫女,伴奏還是梅里葉的曾曾孫了
還有為了完整呈現當時默片播放速度的放映機,和現場表演藝術的口譯員

梅里葉原先是位魔術師,後來發現電影比魔術更有發揮空間
也許有些短片以現今的眼光看來娛樂性不是那麼的高
不過光是回到上一個世紀那獨特的觀影氛圍就是無價了
還有科幻片的始祖《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那源源不絕的創意真的令我刮目相看
利用攝影技巧所製造出來的特效,和手工著色的默片,也讓我大開眼界


《泥河》(泥の河)
泥河 
如同影評人推薦的一樣好看,而且居然是導演的首部長片作品
難以忘懷當秘密被發現信雄看著幸一的目光,還有幸一哀戚的神情
也許很多時候秘密理應被當作秘密的好,因為其背後可能是令人難以承受之重


同場加映:《10+10》
10+10 
總算等到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上院線,一解秒殺沒有劃到位的缺憾
二十位台灣導演、二十部五分鐘的短片集錦
也許有幾部放在其中有點突兀,但還不至於有大雜燴的感覺,而且一次可以看這二十位導演的作品真的超滿足的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是裡頭最讓我驚豔的一部,沒想到在有限的預算可以看到一部戰爭片
我也沒想過張作冀導演居然也可以導戰爭片,希望可以看到它發展成長片的一天

《潛規則》也是裡頭的亮點,架構完整、妙趣橫生,又拋出問題發人省思

《海馬洗頭》是篇充滿異色奇幻的短篇,導演的手法、演員的演技都恰到好處,很難不讓人喜愛
最後的回馬槍與《到站停車》一樣充滿了極短篇的風格

《謝神》、《有家小店叫永久》讓人感受到這寶島上人民的純樸可愛

《有一好沒二好》、《256巷14號5樓之1》以一種都會愛情喜劇的步調,展現都市的生活步調

《回音》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劇情大快人心的展開,同時又有令人再三思考的點

《老人與我》前面看著我一頭霧水,最後謎底揭曉的同時卻又讓我哭到不能自己

《登場》是讓我備受期待的一部,對《賽德克.巴萊》粉絲的我來說
最後也沒有辜負我的期望,雖然只是牧師的祈禱詞,卻也讓我感動到不行

《唱歌男孩》讓我看到久違的騙子一號,越來越帥的說,也是讓人喜歡的作品但受限於時間,斷在很突兀的點

《初登場》、《小夜曲》充滿了復古情懷,尤其前者講述一代歌后鄧麗君故事,還有最後珍貴的登台畫面,真的超有味道的

《無國籍公民》小甜甜的演技真的很驚人耶,而且我看完才知道是她,也許有些地方有點太過浮誇,不過依然可圈可點

《諸神的黃昏》,非常這部的手法、色調,以照片穿插的感覺很棒

放在最後的《黃金之弦》讓人看完一整個心頭暖暖的,侯導把大樹拍得有如黃金般閃閃發亮,超美的
也充滿了傳承的意味

arrow
arrow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