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料之外的一人小旅行,雖然在生日前有流浪出走的計畫,但也僅只於在腦海中構築
人懶散你也知道,即使有很多事情但也就只是擱著
縱使找了些資料、在書局翻了些書,始終未打定主意往哪兒去
直到週六的夜晚想到了Ptt的railtour版,想說坐火車去看海,透過關鍵字搜尋,就決定是海線了

雖然我也很喜歡旅行的不確定性,但我認為不確定性應該還是要先建築在一定的計畫之內
畢竟在一切不確定之下出門,最後往往會留下「下次再來」的缺憾
花了些時間擬定了份簡單計畫,包含火車班次與基本三餐的規劃,還為自己的旅行筆記感到洋洋得意

規劃是到海線的日式木造車站「追分」、「日南」、「新埔」、「大山」、「談文」(由南到北)
中途「新埔」步行至「白沙屯」,看看海後到石蓮園火車餐廳用餐

附上在竹南火車站的鐵路路線圖
因為本人對火車的sense不高,當初看一堆遊記對於車站的南北完全沒概念
鐵路路線圖 
海線的建造源於日據時期,當時縱貫鐵路走得是舊山線,勝興段的坡度過陡無法應付龐大的物資出口
導致貨物堆積,進而興建海線疏運以解決滯貨問題



2011.10.31  星期一  晴而有霾

決定一大早搭自強號到彰化,原本想搭清晨五點多的班次,後來卻發現彰化不比台南
8點多到的話,很多小吃根本都還沒開門阿(這城市真的很懶散耶......),只好改搭乘6點50的班次

設定5點多的鬧鈴沒想到卻在手機鈴聲大作之前就先醒過來了
於是便帶著旅行前一晚輾轉難眠的思緒出了門

自強 103 板橋0650-彰化0911

原以為會先在車上補個眠,聽著喜愛的音樂卻也不覺得累,旅行的時候最適合來點民謠了
好久沒有這樣很個人的時間,非常喜愛搭乘交通工具旅行的fu
聽著聽著便潸然淚下,不知道為什麼把自己搞的好像失戀藉由旅行來療傷似的

到了彰化後,一日之計在於晨,開始涉獵火車站周遭的小吃
第一站「杉行碗粿」,6點開門非常適合晨行人
不由得令人讚嘆彰化的物美價廉,碗粿$30、各式湯品(竹筍、魚丸、肉皮)居然只要$10
這種物價別說台北了,台南也沒見過阿,更何況是小吃

點了份碗粿,相較於台南那種滷汁滷到深褐色的碗粿,這種白白的碗粿更接近於我小時候的古早味道
大朵香菇、醃到入味的肉塊,搭配甜甜的醬油膏,這樣的早餐還能更美好嗎?
杉行碗粿 
這種湯品價格不點也對不起自己阿
貪心點點了綜合湯($15),除了上述幾種湯品外加非常大塊的油豆腐
綜合湯 

過了9點半了,前往下一站「車路口肉粽」,一定要來份肉粽阿($30)
車路口肉粽 
肉粽剖面 
也還不錯啦,軟爛的米粒還有特調的醬料,不過彰化已經是南部綜了喔,本人私心比較偏愛北部綜
原來隔壁幾攤還有非常有名的「車路口肉羹」阿,小弟有眼不識算是小小缺憾

既然走到了這,想說不去「肉包李」似乎有點可惜,便順道買了個蛋黃肉包帶走($25)
肉包李 

來到彰化不吃彰化肉圓說得過去嗎!
下一站「阿璋肉圓」,比起台南的清蒸肉圓,彰化的油煎肉圓才是我的最愛阿
其實更想吃之前有一次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的涼圓(不是那種QQ涼圓喔,應該說是冷著吃的肉圓)
不過時間與距離似乎不太可能阿,只好打消這個念頭
阿璋肉圓 
肉圓剖面 
這肉圓皮不似一般油煎肉圓的生硬,非常有彈性阿,裡頭滿滿的配料更是犯規
可惜我真的有點飽了(摸肚皮貌)
疑?精誠中學耶...... 這不就是傳說中的......
精誠中學? 
沒錯這間店就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場景之一,店裡還有當初劇組拍攝的照片喔
那些年! 
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耶,真的沒有刻意找過,不過車站附近的小吃是刻意找得沒錯(笑)
看到附近很多小吃都打出九把刀推薦,才驚覺彰化是九把刀的地盤,就如同魏德聖之於台南一樣的意思

離開了彰化,到日南的車票無法在自動售票機購得(畢竟是小站嘛!)

區間 2524 彰化1029-日南1114(北上)

採取了網友建議的進兩站退一站策略,畢竟海線小站只有區間會停,而班次就一小時一班
藉由北上與南下班次的相互搭配以達到省時的目的,之前排完行程真覺得自己太聰明了

疑?原來追分是海線的第一站耶!看了一下時間,日南也隔太遠了吧,就當作看看風景囉(隔了七站)
到了日南果然也就只有我下車,買好等下到追分的車票,這裡的販賣的是硬式車票耶,超有質感的
日式木造車站,站名上還有牛眼窗
日南 
站外一派悠閒的鄉村風情阿,對於習慣都市喧囂的我,還挺喜歡這種步調的
鄉間 
也不知道為什麼,買完車票的當下竟誤以為下班車還有半個小時
於是就很悠閒地上廁所,再慢慢地從站外拍到站內,然後發現怎麼有車到站了,疑?不對阿......
這是我要坐的南下班次吧,匆忙的跑下樓梯到隔壁的月台,車門已經關了
怎辦海線才一開始行程規劃就亂掉了,所幸列車長還幫我留了一扇門
呵呵,列車長也有看到我奔跑的身影吧,畢竟也只有我要搭車阿
不過很匆忙地離開了日南連站牌都還沒拍到的說


區間 2521 日南1128-追分1208(南下)

匆忙地趕上區間列車,然後在窗外鄉村美景的蔟擁之下,又悠閒來到了追分
坐了40分鐘的車阿,怎麼有種自己花了更多的車票錢,卻也沒省到時間的感覺
後記:後來發現追分與日南間隔太遠,導致自己在上半天不但行程很趕,卻也沒省到時間
反而是犧牲自己在各站停留的時間而已,所幸坐著火車欣賞沿線風光也是美事一樁啦

這次有拍到站牌喔,不過覺得這種新式站牌真的很沒有復古的fu,這配色是走「日式風」嗎?
從站牌也可以知道其實追分是無法直接到成功的,畢竟一條海線一條山線
所以追分註定無法成功XD(so sad的結論)
(經網友Nian補充,現在追分偶爾還是可以成功的了)
站牌 
從第二月台眺望追分車站,還有旗海飛揚的說
站台眺望 
牛眼窗又再度出現了
不知道為何當天剪票口並沒有打開,於是我嘗試地想把它給打開
直到站內的遊客示意我要從旁邊的小門走出,我真的不太懂為何要這樣耶
之後在站內拍照的時候,我同樣也幫助了一位旅客
追分1 
另一個角度的追分車站,站外有個小公園和工廠廠房,與一派的鄉村風情
追分2 
既然來到了追分,一定要買一下追分成功的硬式紀念車票阿,桌上也擺滿了各式紀念章
後來回來才發現,車站販賣的是未來車票耶,就是不賣我生日當天的給我就是了
車票&紀念章 
也把朋友送我的阿楞帶去旅行,不過這樣看起來好像用脖子夾住車票喔
可是要拍到車票上的字,就拍不到阿楞的手啦(攤手)
追分阿楞1 
車站外就有護貝的地方,好像$5起跳吧,還蠻便宜的
雖然我選了個$30的卡套,因為追分or追婚對我都不太適用了,所以選了個功成名就的
追分阿楞2 
車站旁邊的追分許願池
追分池  


已經中午時分了,趕緊來去石蓮園吃午餐!

區間 2532 追分1236-新埔1333(北上)

到站的時間雖然已經下午1點半了,不過由於早餐十分飽足,倒也不會怎餓
早上買的肉包正好派上用場,嗯......可能肉包我真的吃太多了,同樣的價錢克林台包真的是無敵
不過它們家的包子皮十分鬆軟且不失彈性,倒是令我印象深刻
肉包 
雖然新埔也是新式站牌,比起追分這站牌滄桑感很重(笑),這裡海風真的太驚人了
今午目標:徒步行走3.1km到白沙屯車站
新埔站牌 
在連接月台的天橋上隔著鐵窗拍下鐵路,發現光圈會影響鐵窗的清晰與否,這也是景深的問題吧
鐵窗 
在天橋上可以看到旁邊就是大海了
海  
出站的時候站長說要回收我的車票,我想保留於是站長拿去蓋章
還給我的時候忽然一陣海風,車票就被吹走了,幸好沒有飄的太遠就是了
新埔車站 
發現另外一邊車站似乎只能在另一邊月台拍,不過好像多少也會被天橋擋到
基於懶惰之下,就只有拍了這一邊的車站
出了站往右走會經過新埔國小,在過橋的交叉路口看到海巡就可以走到步道了
出門在外看到海巡都倍感溫馨耶(職業病?)
海巡 
BTW出站後左轉可以到秋茂園,我直到做這趟旅行的功課才知道這裡的秋茂園跟台南的是有相關的
當天坐火車的時候也有經過,不過平常日沒人進去的話我應該會被嚇死

自行車外加行人行走的二合一觀海步道,旁邊有自行車租借的地方
但我覺得這邊海風實在太強勁了,騎自行車可能會被吹倒= =
當天的浪十分之大,海浪在陽光的照耀之下,呈現一種相機無法紀錄的金黃閃耀
步道 
浪大到不要說是水深危險了,光想到要是掉進去海裡面就覺得可怕了
浪1 
浪2 
跟著主人休息的膠筏們
膠筏們 
步道也設有涼亭,可坐在裡頭看海,更有一個個的公園座椅可以對著大海沉思一番
有個涼亭還有沙發,雖然滿是風沙顯得有點滄桑就是了
涼亭 
向海 
一開始的興奮感有點消退,海風劈面而來,一路逆風向前舉步維艱,風吹到頭有點痛
海水與風沙隨著海風吹來,身上的黏膩感就算了,鏡頭的CPL、保護鏡都是黏膩的海水
讓我有點不捨(本人有嚴重的戀物情節)
逐浪 
害怕趕不上火車的時間,讓我有點心慌、無心戀棧
距離遠比想像中來的遠上許多,沿路真的蠻偏僻的,只有遠方的風力發電機與路旁工廠機器運作的聲音相伴
偶爾會有騎著機車的居民與海巡的巡邏車經過,超想叫海巡帶我一程的(豎起大拇指貌)


過了2點半正在擔心這無止無盡的旅途時,發現田中躺臥著火車,石蓮園總算到了(淚目)
石蓮園老闆是台鐵的退休員工,之後向台鐵買來廢棄車廂而改為餐廳,一圓自己的餐廳夢
躺臥 
石蓮園 
離白沙屯車站尚有段距離,走得時候一直很擔心自己走超過車站(路邊牌子指示的白沙屯應該是車站)
我一度以為該不會真的要走到風力發電機吧
盡頭 
總算可以吃午餐了,順便洗盡自己滿臉的滄桑風沙
車廂 
充滿復古情懷的火車車廂座位,一邊吃飯可以一邊看海
本來這次還有帶書,不過時間好像有點不夠阿,也不知道到車站還要多少時間,實在沒有辦法很悠哉的看書
座位  
店內消費基本上就是那種簡餐的價格,火車便當(排骨)套餐$250
火車便當 
配菜 
排骨  
雖然「石蓮園」是以老闆駱石蓮先生的名字命名,不過還真的有石蓮花可吃
沾著梅子粉還別有風味的,不過有時一陣風吹來,梅子粉漫天飛舞阿= = 這不太適合海邊的說
石蓮花 
不知為何車廂除了復古情懷,還有股落魄,可能海風大打掃不易吧
內部1 
車廂裡頭有滿滿的名人合照與簽名
內部2 
阿楞也靠著電池沉思了起來
沉思中 
歷經滄桑的玻璃,但其實還挺有味道的
窗外 
園內種植了大量蓮花,還有車廂民宿,以火車為床的感覺應該頗不錯
火車民宿 
車廂餐廳下酒瓶頗有fu
酒瓶 
用完餐後在石蓮園旁,嘗試著想先找到鐵路再沿著走到車站
油菜? 
正當我打算沿著這田中小路一路前進時,一位樣貌像是崑濱伯的農人騎著機車過來
以台語說:「這邊沒路阿,年輕人你打算去哪?」我說我要去車站
雖然我台語有點不輪轉,但也還可以應答,老伯很乾脆地就叫我上去要載我過去
真的太感激了,我本來還想說這長路漫漫,不知道以現在3點半不知道能不能趕的上3點39分的火車

沿著海風一路前進,走了段不算短的路途
最後老伯載我到一條小路,說這裡走過去就是車站了,還說路旁的大狗不用擔心走過去牠不會咬人
我已經不知道要如何以言語表達我的萬份感謝了,只能連忙道謝
這世界真的處處有溫情,這是在城市裡人與人之間難有的純樸善良


總算到白沙屯車站了,火車好像有點誤點,看照片的時間已經3點40分了
不過在當下根本沒有意會到時間的問題,反正都已經到了車站也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了
白沙屯車站
雖然都是新式站牌,看起來就是比新埔新上不少
站牌 
在這裡依然可以眺望遠方的風力發電機
鐵路 
雖然北部芒草季還未開始,但在中部芒花大概已經一半有餘了
在這種小站看起來頗有日式風情,讓我想起新海誠的《秒速5公分》
車站 
等著等著火車終於要進站了,覺得場景很有fu趕緊來起相機搶拍一下
火車進站 


區間 2538 白沙屯1539-談文1601(北上)

不知道為何對於鄉村總是有股特別的情懷
就像是玩模擬城市,即使在遊戲中發展農業沒有什麼經濟效益可言
但每當道路鋪設完成、拉上電線之後,農田發展而出還是覺得超開心的

下午的景色特別迷人,在電車上都直接反坐,以便於把頭緊靠在車窗旁
非常喜歡白沙屯-龍港過西湖溪之前這段路,興起拿起相機錄上一段,回來又很無聊的加上配樂^^


過了大山上來了些學生,不久便到了談文
談文 
談文是無人的招呼站,連自動售票機也沒有
車站 
無人車站 
完全沒有人地在車站亂跑拍拍的感覺很棒
上了天橋,隔著鐵窗拍了一些照
月台 
鐵路 
談文還是舊式站牌的說,還是這種有fu
站牌  
午後,一個人的無人車站
星芒 


區間 2537 談文1612-大山1618(南下)

原本以為可以逃票的,上車後列車長就來問我要不要補票了,我能說不要嗎我(笑)
補票 
到了相較之下充滿「人氣」的大山了
大山車站1 
大山車站2 
我還是比較喜歡杳無人煙的談文,不過這時候的夕陽很美
鐵路 
飛鳥型的候車站
候車站 
P1030777.JPG 
拍了一連串的剪影系列
以前還不會測光的時候,只會閃閃的轉到場景的剪影模式,我現在總算比較掌握這台相機了
剪影1 
剪影2 
剪影3 
然後火車又來了,真的很匆忙耶
一直想把阿楞放到站牌上拍一張,結果不是車站風太大,就是沒有時間


區間2542 大山1645-竹南1656(北上)

來到竹南準備轉搭自強回家了,趁還有點時間跑到「竹南懷舊肉粽」買晚餐
竹南車站 
大概是因為上次燈會的緣故,竹南車站整個非常現代感
話說常常在不同的地方聽到不同的廣播語音感到頗有趣味
像苗栗一定會有的客家話,之前在台東的原住民話(哪族我就不知道了)
還有中壢的泰語或印尼話(我也分不出來),有些連車站的警語也會有所標注

天空的雲很美,還可以看得到月亮
白日出沒的月球 
雲 
最美的夕陽出現在快到竹南車站之前,正打算拿相機出來的時候,卻已經滿是水泥叢林了
想說車站應該找得到地方拍,無奈角度全都不對= =
很多美景總是相機無法紀錄只能留給雙眼的

相較於平溪支線每站有很多點可以玩很久,海線似乎就比較侷限於車站
可能要把崎頂、通霄給排進去才有比較多的點,不過這樣可能就無法在一天跑完木造五站了
(除了海線木造五站,不在海線的香山也是木造老車站)
整體而言,有點太匆忙了,不過回來看看滿滿的照片覺得非常值得的說


從竹南回到板橋的路途,看了一下手機鄭想說自己怎麼那麼沒人緣的時候
就開始接到電話、簡訊了,回到家開啟電腦,發現即使關閉fb塗鴉牆,也還是有著一堆留言、訊息
加上plurk、G+,覺得原來自己還有這些人肯理我(笑)
即便自己不喜歡那些半生熟的人,但我還是充滿感激的

火車上講完電話後便是晚餐時刻了,苗栗還是南部綜嘛(攤手)
竹南懷舊肉粽 

相關的旅途筆記與餐廳資料都放在這裡

 
arrow
arrow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