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了一種懶得動手打網誌,只喜歡看google分析部落格數據的病
我想大概是我們家電腦放在客廳,然而客廳時常都保持著有人的狀態,讓我很沒有寫部落格的fu

這篇擱了快兩個月,雖然過了很久但還是想說為我生活留個紀錄,畢竟人老了記憶越來越不可靠了
我想應該為我的「賽德克.巴萊病」找個出口,自從《賽德克.巴萊》上映我就病的很重
等之後我把相關書籍閱畢後,再來寫電影心得阿


(廢話很多的前言後,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有些場景可能有雷...... 不過即使被場景雷到,也不會影響太多觀影情緒啦,像我還是哭得唏哩嘩啦= =)

一直想說在工讀生活開始前,一定要先把太陽旗看完再去林口看場景
不過可能放假太久了忘記今天星期幾了,想說先拿預售票去提早劃位,同時避開假日人潮
結果劃了個中秋節當天的位子,雖然位子還不錯啦...... (話說售票小姐還把我的整張預售票收走耶)

星期一看完電影後,星期三馬上到片場朝聖一番
新北市居民可以跟學生一樣買優待票耶,終於可以像台南市民看古蹟一樣享受點特權了
(不過他從頭到尾也沒看我到底是不是新北市居民)
到7-11的ibon購票就行了(現場不賣票),門票加板橋火車站來回接駁車只要$160覺得超划算的
挑了下午的場次,想說下午光線拍起照來比較美,不過去的那幾天午後都有點下雨,幸好當天下午是個大晴天


話說為何要到林口霧社街一遊呢? 來進影片~~


請日本美術團隊整個從無到有,不但要蓋屋,還要造街、造山
耗資8000萬的場景,一定要親自來朝聖一下的阿,基本上整個場景與舊照片如出一轍


到了板橋車站搭上了直達片場的專車,坐上公車巴士的感覺就像是去旅行
門票+接駁車 
坐了近一小時的車,原來林口還挺遠的嘛,隨著公車開始爬坡,路邊出現《賽德克.巴萊》的指示牌
看完電影整個人還沉浸在那電影氛圍中的我,有股無法置信的不真實感


進入園區映入眼簾的建築物,還有門口的《賽德克.巴萊》剪影,就像是來到了「賽德克.巴萊主題樂園」
賽德克剪影  
不過人也跟主題樂園一樣多= =
有時候走在台北街頭,常常有種明明是平常日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的疑惑

一入園驗票人員除了會給你導覽手冊,還會給你兩張蒐集景點紀念章的卡片
(說真的我不是很懂為何一個人要給兩張耶,也許驗票小姐覺得我很需要兩張,不過既然給了就蓋兩張吧)

景點1 - 武德殿
日本警察習武之所,也是電影中一郎、二郎練習柔道的地方
武德殿 
你能想像這片山丘是從平地堆土,再以水泥定型的嗎?連建築工法都經過相當的考究呢

一郎、二郎變成兩具假人了(驚)
二郎說被一郎過肩摔他才知道運功散的重要,因為他胸悶了半年才好(笑)
柔道練習場 
話說場景不時傳來《賽德克.巴萊》的電影配樂,超有氣氛的啦

在武德殿可以遠眺台北港、鳥瞰霧社街
台北港 
霧社街 

景點2 - 霧社分室
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啦,畢竟整部電影它的戲份超重的
(當場人實在太多了,拿之後黃昏人散的照片來補)
霧社分室 
從裡頭望出去,滿滿都是人......
望向霧社街 
還記得後面那個熱水壺嗎?二郎被族人嘲弄之後,有來這邊喝水
辦公室1 
分室主任佐塚愛祐的辦公室
運動會當天郡守小笠原、督學菊川有在這邊的沙發泡茶,然後二郎還差點打翻
辦公室2 
每個角落都有「做質感」,呈現老舊的復古風
辦公室一角 
警帽 
上集頗有戲份的彈藥庫
彈藥庫1 
彈藥庫2 
美術團隊所打造的霧社街模型
霧社街全景模型 

走在霧社街街頭,小地方也可以看到美術團隊的用心
佈告欄 
電線桿 

景點3 - 郵便局
它戲份好像不多耶,所以只是B級場景
有郵務人員在現場販售郵局相關紀念商品,還有霧社街的套票
郵便局1 
旁邊也有真的郵筒可以寄明信片,有遊客問在這裡寄信會蓋霧社的郵戳嗎?
想當然爾,當然是林口的阿,哈
郵便局2 
復古日式郵筒,很喜歡這張,即使腳踏車沒有拍好也想放進來
(鏡頭不夠廣,整個已經退無可退)
郵筒1 
再來一張!
郵筒2 
因為太多遊客都好奇郵筒它的材質,所以它其實已經快被敲破了

景點4 - 診療所
下集馬紅.莫那在這裡有一場很重要的戲
診療所 
非常喜歡裡頭的光影,之後在黃昏又拍了一張
內部1 
內部2 
即使身為B級場景,裡頭的擺設也一點都不馬虎
不過當時還未看下集,沒有拍病床真的是一大缺憾(笑)
內部3 
器具 
海報1 
海報2 

景點5 - 櫻旅館
霧社街唯一的一棟二層樓建築,相當於現今的五星級旅館了,不過它的戲份都被減掉了
但演員還是會在這裡上妝、休息
櫻旅館 
旁邊的山櫻花樹是真的,但你也知道在這時節嘛,怎可能會開花呢
所以綁上了假的山櫻花,之後的櫻花台也是如此

櫻旅館對面建設中的房舍
在霧社事件當時還在興建,於是場景中也是
建設中 
旁邊堆放著建設房舍那種四四方方的木頭
與當時賽德克族蓋房子所用的木頭大相逕庭,於是乎在不同的文化下,產生搬運木頭方式的問題

景點6 - 花崗邸(警告!有雷)
看過下集的人看到這場景應該能了,下集我從這裡就開始泛淚了
花崗邸 
原來在一郎寫得時候,上面是有劇組鉛筆描的字跡,也難怪這字跡與歷史照片如出一轍
不過導演只給一次機會,也難怪一郎神色凝重(大誤)


在街頭的各個角落,也都佈置得很有味道
消防水箱與垃圾桶?(應該是吧)
一隅1 
街上有原住民商店,販賣相關的服飾、商品
一隅2 
取水、洗衣
一隅3 
還有成人小海報(羞)
街頭海報 

景點7 - 金墩商店

漢人巫金墩所開設的雜貨店,上下集都有戲份,像上集的wusa~wusa~(走開之意)
(我從預告開始就覺得那一段的泰牧好像圖騰的查馬克喔,不過查馬克應該要胖很多才是)
金墩商店 
真的弄的超懷舊的
外部 
張貼廣告 
商店內的罐頭包裝,是劇組人員從搜尋廣告圖樣,到測試紙質,再從願意提供鐵罐的工廠,一一黏貼而來的
內部擺設1 
內部擺設2 

景點8 - 櫻花台
最後有點造作的台詞「武士精神」的場景
櫻花台  
同樣是造山而來的,在這裡可以眺望整條霧社街
不過似乎沒有經過水泥定型,有些人越爬越高就被工作人員給制止了
霧社街 
話說櫻花台的章讓我找了很久,後來才發現它跟金墩商店的擺在一塊
還想說一個景點提供兩個章,這麼貼心

景點9 - 校長宿舍
上集少年隊在公學校大戰的場景
裡頭房間、客廳、廚房、廁所、倉庫一應俱全,基本上可以開放入住了
不過想到這裡曾經發生那麼慘烈的大屠殺時,還是會毛毛的吧(雖然是演的)
校長宿舍 

景點10 - 公學校
不用說這裡是上集最主要的場景了
公學校 
雖然已經很努力地避掉了,但右側的日式丼飯布條、旗幟真的很煞風景
這種熱門場景人超多的,看到照片沒有人的時候,通常都是我等到人散去之後補拍的
公學校全景 
還有運動會次第,超有fu的
運動會次第 
學校教室
教室1 
教室2 
後面的佈告欄還有學生優良作品,以前小學也曾經發現自己作品被張貼在教室後面而高興莫名
教室3 
掛滿白紙鶴的教室長廊
長廊 
測試大光圈中(無誤)
紙鶴 
一樣很有戲的倉庫,初子徐若瑄的場景阿
倉庫 


走完一輪後開始到處亂拍,覺得自己應該先跟著解說員走一輪再拍照的說
自己走一輪發現就沒有解說了= = 也一開始人最多,後來就慢慢各自散去了
人潮散去之後的霧社街反而特別有味道
耀光1 
耀光2 
櫻旅館的人造山櫻花
櫻旅館外 
街頭的廣告看板與商店
豆腐看板 
高瀨屋 
老闆娘的女兒超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看起來好像混血兒喔
小孩 
跟著解說員聽了一下,聽到公車來了的廣播,往門口走去猶豫之時,發現武德殿上人很多
就所幸搭下一般車囉,好險自己做了這個決定,不然之後應該會很後悔吧
黃昏時分光線柔和景色宜人阿
武德殿剪影 
台北港黃昏篇 
霧社街黃昏篇 
大家似乎都在等點燈,這時彩虹橋現身!!!!!
平常看到彩虹已屬難得,在這裡看到又增添了點意義,畢竟賽德克是信仰彩虹的民族嘛
周遭的人都不自覺地驚呼起來,雖然現場都沒有人有紋面(笑)
彩虹橋 
點燈之後的武德殿與霧社街超漂亮的
點燈 
霧社街燈景1 
霧社街燈景2 
太陽落下後的晚霞
晚霞1 
晚霞2 
晚霞3 
最後在停車場等車才開始下雨,今天的我真的很強運阿,還看到大景的說
停車場 

在自己對這部電影了解的與日俱增,越覺得魏德聖導演的瘋狂與不可思議
請大家買票支持《賽德克.巴萊》,台灣電影才有未來(偷用今天中國時報的話)

arrow
arrow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