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人獨占一間share house真的很有家的感覺
那種外國式的小木屋,讓我很有以前在Canada homestay的fu
而且包水電一週才$70
sharehouse 1 
溫馨小廚房  
晨昏的時候外面一派度假氣息,旁煙還有一個蓄水的池塘
黃昏  
池塘  
也許是因為外面葡萄園是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所以加深了所謂家的溫暖吧
晚上出去一看簡直不得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天文台的圓頂劇場
會坐在椅子上仰著頭看著圓頂布幕,然後聽解說人員講解星座那種
一點也不誇張,屋外的星空、銀河居然比天文台的還扯,原來那種繁星簇擁是真實存在的
想起多年前在阿里山山上看的星空,可能連星星都談不上
你可以看到星光閃爍,每顆星星就像是黑色布幕上的燈光有大有小
連銀河也可以看到星雲一般的魔幻
只能說一切感覺都太不真實

大概是這邊空氣中幾近無水氣,加上這邊完全沒有光害才看的到此番光景吧
到目前澳洲接近半年的背包客生涯,沒有看過比那邊很誇張的星空了
可惜那時還不得拍攝星空的要領,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
一度以為是我相機的快門時間不夠長(最長只有60秒的長曝光)
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快門時間超過30秒是拍攝星軌用的,基本上8到10秒就綽綽有餘了
原來問題是我沒有把iso拉高,也許有些可遇不可求的景象註定就只能留在腦海吧
附上之前在Brisbane Caboolture拍的星空吧
即使這邊星空沒有那麼誇張,但也是台灣人會讚嘆的等級了
而且拍攝當天還有很大的月亮
星空  


隔天在太陽尚未升起前起了個大早,在往後的日子漸漸開始習慣這種種田人的作息
基本上我在澳洲的生活,大概晚上八至九點就寢,早上五點左右起床
每天「看日出」就是我的生活阿(笑)
在這樣的時間睡覺即使在我小學生的時代也實屬少見阿
不是有一說說在十點或十一點前就寢才可以養肝嗎?我想打工度假後我就有健康的「肝」了
即使在放假的日子大概也會十點前就寢,早上八點前起床,一切都是生理時鐘使然阿
睡眠時間超過八小時我再睡下去會頭痛阿
不過在工作結束後,就會馬上變回台灣的作息阿,轉換之間可說是完全沒有困難

話說我常在一個人天亮前想起戴佩妮的《怎樣》
「我這裡天快要亮了 那裡呢~」
  


印尼司機Prapto照例又小遲到了一下
後來有幾次是另外一個印尼司機Doni來接我們,他的準時反而讓我們稍稍地不太習慣(笑)
我們的share house算是離農場最遠的(雖然每次農場都不太一樣)
所以我們總是最早起來的(除了司機之外啦)
到農場大概要半個小時不等的時間,每天都可以目睹太陽升起的過程

有一次我們在房子前面等車,天空就從繁星點點,慢慢地濛亮
你可以看見眼前雲朵被「點亮」的經過
一開始是淡淡地灰,逐漸被朝陽鑲上金邊
在太陽升起的那一瞬,化為金色朝霞,最後化為藍天中的白雲

不知道是因為Mildura是綠洲城市,空氣中的水氣少
還是澳洲緯度較高對流程比較低,這裡天空不管是朝霞、暮色都超多漸層的
破曉  
我們上工有一段路會經過幾個湖畔,你會在日出的過程中在湖畔中看到城市的倒影
漸漸地,感受到城市從深夜中甦醒過來
黎明相對於黃昏,總是莫名地正向許多,有種今天才開始一切擁有無限可能
黃昏就感傷不少了
記得路邊湖畔有個不知道還有沒有在使用的滑水道,襯托在朝霞中
超像Jack Johnson《To The Sea》的專輯封面的
Jack Johnson「To the Sea」  
不過由於我不會把相機帶去上班,所以基本上沒有上工的照片


我們的工頭Jessie是農場的三個工頭之一,農場主人是澳洲人OZ
基本上他們是一個家族,每個葡萄園分屬於家族中不同的成員
像有一個農場有一條狗,我都跟我朋友自嘲說:「說不定我們現在這個葡萄園就是這條狗的」
所以我們就一個葡萄園採完再換下一個葡萄園那樣
不過我覺得最厲害的是Prapto,像是有內建衛星導航似的,每個葡萄園位置他都知道
每個葡萄園大小不一,但基本上都有一定數量的row
葡萄園1 葡萄園2  
一般也都可以採上個好幾天,而且每個row其實都還蠻長的,有時候一個row都採好幾天了
葡萄園3  


葡萄可分為三種,分別是我們這種餐桌上的食用葡萄,還有做葡萄乾與釀酒的葡萄
葡萄經濟遠比我想像中的還大上超多,從一開始蓋網、疏葉到採收,還有產季結束後的剪枝
葡萄可說是一年四季都有工作機會
食用葡萄又有分很多種,紅的、綠的到黑的
除了有一次採收的是有耔葡萄外,其他品種都是無耔的

第一天上工Jessie幫我們買了採葡萄用的剪刀和手套
雖然錢是從之後薪水扣,但剪刀一支十六塊、手套一雙四塊
也讓我見識到了所謂的澳洲物價
日本制的葡萄剪刀鋒利程度不容質疑,第一天上工就剪到手指頭,當場爆血
由於是第一天上工急於掩藏自己的笨拙,所以就默默地拿起衛生紙壓住止血
但還是有些血噴到了葡萄上,於是當天的綠葡萄就變成血紅色的了(淚)
後來跟Jessie聊天,她說剪到手就代表你要出師了
應該是說手操縱剪刀的速度已經超越了眼睛吧
所以老子我第一天就出師了(挺胸膛)

葡萄採收近年來盛行一邊採收一邊包裝
首先每個人一條row,還有自己的秤子
先以葡萄手將葡萄整串拿起(葡萄手基本上就是一副信手拈來的模樣)
以剪刀剪下來後把小果、爛果修剪掉,再放置箱子中等待包裝
如果空間允許的話,也可以先修剪再剪下
不過這種機會很少啦,因為很多品種一串比你的臉還大串
葡萄生長也不會按照一定的規則,很多時候都卡在樹叢之中,你要彎腰鑽進去剪出來
就算是生長在最外圍的葡萄,也很難先修剪,因為爛果常常都在葡萄整串的中間

葡萄有時候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植物
很多葡萄會拼了命在葡萄枝芽間生出葡萄來,充分地運用每一吋的空間
直到每一顆全都卡死、動彈不得為止,卻抵擋不住內部的潰爛,從中間腐爛開來

修剪到一定數量的葡萄之後,就可以開始包裝了
除了一般送到超市的小袋裝,偶爾還會有出口外銷的保麗龍裝(有一種很大盒冰淇淋的錯覺)
兩者都在秤子上進行,重量皆要在容許的一定範圍內
像超市的小袋裝要湊成一箱十袋,包裝完成就直接放在樹下,就會有人開車來收,還會有品管的人會來檢查
品管的老太婆Frances是OZ(Aussie)會用一種澳洲腔超重的英語向你問候
「How敢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How’s going mate!
Frances  

一般果較好的農場會先用出口外銷的保麗龍裝
用一大串一大串的葡萄反捲起來,隱藏住梗只露出果
最後一大盒都是滿滿平整的葡萄
如果果不夠好(爛果太多或是顏色不對),就只能用超市的小袋包裝


我們到Mildura已經算是葡萄季節的尾聲了
所以蠻多背包客都已先行一步離開(所以才留下那麼多的糧食跟調味料)
所以我們的同事清一色都是跳機的黑工
背負著家庭的生活壓力,這些印尼、馬來西亞、大陸的黑工手腳真是了得
而且都把我們當成兒子、弟弟在照顧,時常倍感窩心的說

有些農場葡萄真的是爛到可以
往往一串下來,修剪之後已經不到原本的四分之一了
加上葡萄真的是很難上手的水果
從顏色的判斷、到如何一串葡萄下來兩三刀就修剪完成(基本就是要快狠準)
起碼也要一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上手
錢雖然難賺,但扣掉房租與接送費後,每星期除了打平還可以小賺一點啦
Jessie也常常在每次發錢給我們的時候唸個幾句
叫我們手腳要快一點阿,甚至有一次看我們賺太少還少算很多接送費
真的很感謝的說


第一天上工小看澳洲的陽光
沒有做好足夠防曬的下場就是脖子整個被曬傷
不過我們在share house居然還發現有蘆薈液
打開以後是一塊可以直接塗抹的海綿,這房子真的是無奇不有


這段時間也開始買了雞蛋,加上麵粉,開始有了比較像樣的白醬了
白醬pasta  

arrow
arrow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