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天給自己一百頁的讀書進度
(因為算了一下,發現在不卯起來唸不行了)

每天讀書讀得半死
回到家之後,就是寶貴的玩樂時間啦
所以我好懶的更新喔...

星期天的時候去看了一部紀錄片《寶島曼波》
當天是南方影展在成大的最後一天
也是唯一我去看的一部(總覺得這次南方影展不像上次有很多吸引我的影片,雖然一方面我也沒啥時間就是了)
這一場也是寶島曼波唯一片後有導演訪談的一場喔

簡單的影片簡介:
一場大地震,接踵而來的土石流,迫使南投縣中寮鄉清水村12鄰的20戶居民必須遷離家園。四處尋覓,他們在山下找到一塊國有土地,希望在那裡重建家園。 然而,國有土地做為遷村的租用,並無前例可循。在外來團隊的協助下,奔走二年,好不容易突破重重法令,才爭取土地的租用權,準備開始重建房子。 然而,縣政府進場施做公共工程之後,卻讓居民未來的美夢,一夕破滅… 

很喜歡紀錄片的一個原因
在於每每看完會帶給自己很多的省思,也會發現很多以前自己看不到的世界

看完發現原來這個導演上一個作品就是上次南方影展的《在中寮相遇》
雖然上次沒有去看,看到影片有5個多小時著實令我印象大為深刻


說一下心得好了

大家總是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那些政府官員更以人民公僕自稱,但事實呢?
這些話語最後只淪為一種選舉語言,當那些候選人選上之後,一副公務員的姿態
選民對他們有所求時,也只是換回一堆搪塞的藉口
然而要起身與整個官僚體系對抗談何容易
人民只好將希望寄託在下一次的選舉,但等待著卻又只是再一次的輪迴

這部片看到後來覺得很無奈耶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可以讓那些公務人員如此地放肆
到底是怎樣的文化,讓我們培養出這樣的官僚文化

當縣政府強勢介入後
說什麼以人為本的屁話,隨意變更原本建築師以安全優先的設計
不但完全沒問過居民的意思,更擺明的說為何我不能?到時出事國賠的也是政府阿?

到底整個環境出了什麼問題
使人民必須耗費自己的生命去跟這些人週旋
法規、流程、會議   
卻又是一場永無止盡的曼波

我不知道我能為這環境改變什麼
只能祈求自己不要變成那樣臉孔的人吧


整部影片多虧了擔任自救會主委的許清波阿伯
使整部片增色不少
有時聽到口罵出來時,更不禁令人想拍手叫好
片末看到以此片紀念許清波先生時
原本沒想太多,後來有人提問,才知道阿伯後來癌症過世了
聽導演道來的故事,當下一整個爆淚


整部影片導演排除了很多自己主觀的東西
不像有些紀錄片想要把人遷走的感覺
嗯!我想我還蠻有收穫的 


補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