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環境法」的課程看了這部紀錄片 片名就是《貢寮,你好嗎?》
紀錄著貢寮鄉民的反核四運動
就影片本身老實說不是很精彩 但我覺得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想法  尤其是導演在片後與我們的分享討論


其實之前對核四是沒有很深的了解的  雖然當時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
心中不自覺地將他們與為焚化爐抗爭的人畫上等號
更因新聞媒體上屢次出現的激情遊行  而覺得他們是一群不理性的民眾(請原諒我的年幼無知)
覺得自己身為台北縣縣民實在有點羞愧


原來反核四運動從1988年就開始展開了
原來貢寮鄉民住在核電廠500公尺內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原來媒體上說的核四不建台灣會缺電以及核能比起其他發電方式來的低價   是多麼謬誤的說法


自己看完總算對核四的來龍去脈有些皮毛的了解     也激發了我對社會運動的另外一種看法
就跟導演所說的  貢寮鄉民也曾想藉由法律管道來解決   社會運動其實是他們在各種管道求助無門後的唯一途徑
開始對社會運動有了嶄新的看法     也覺得自己身為法律系更應該去貼近這個社會


看完不禁為貢寮鄉民而感慨
可是核四背後有著太多利益了   這議題不但被當成政治角逐的工具  更被媒體選擇性的報導而忽略(復建後的新聞  還有工程弊案完全被忽略)
如今核四還慢慢地興建   我想反核會是一條漫漫長路阿


這影片讓我發現
台灣上表面看似言論自由的國家   我們的言論自由其實還不夠健全
媒體操縱輿論    只要是政治、經濟強者就可以獲得主導權
然後大多數的人都活在媒體給的那道窗下   慢慢地   再也看不到真相了


更讓我發現人民要挺身對抗政府是多麼不可能的一件事
即使是集合了一群有志之眾    人民卻終究是如此的渺小
在1003事件之後   政府可以隨便編造個罪名   就判你入獄
(1003事件:1991年10月3號,警方和自救會在核四場門口發生警民衝突,一名保警不幸死亡,也造成17位居民被起訴。此被稱為“1003事件“)
想起昨天看的《奇蹟背後》那些從前在RCA工作的女工   更加深我這樣的想法
(奇蹟背後影片介紹:三十年前,在孫運璿先生規劃下,政府派出一群年輕菁英赴美向RCA學習半導體產業;而在桃竹等地,則有兩萬名年輕女工進入RCA電子廠,創造出驚人的外匯存底。三十年後,菁英蛻變為科技新貴,但當時的勞工階層,卻因工業污染而罹患各種不治之症。本片詳實探討事件始末及採訪當事人;經濟與環保、菁英與勞工,一樣的RCA,卻為兩群台灣人帶來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
也讓我更堅信未來我要走的路了    
走公法這個領域    也許真能為那些起身與政府對抗的人民作些什麼
又或許環境法是以後我可以研究的一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