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ympus E-P5  
一直都有醞釀要換新相機,畢竟我的女朋友1號GF1也陪伴了我三年
功能大致上都把她摸透透了,所以也知道她的極限在哪
(聽起來真的好像花心男人始亂終棄的發言喔......)

用了三年,除了有時候螢幕會顯示轉盤不在正確位置(bug?)
還有前一陣子發現自訂白平衡好像有點壞去,基本上也都相安無事
也慢慢養成了拍raw的習慣,用lightroom調整自己喜歡的顏色
不過科技日新月異,看到新相機的功能,再看看自己這台相機的可用iso(大概就400吧)
真的是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感受阿

這三年除了20mm出國前還入手了14-45mm
前者幾乎當做鏡頭蓋使用,後者幾乎都用14mm廣角端搭配環形偏光鏡CPL拿來拍景
對於P家沒有太多的怨言,但看到O家的發色還是難免有點生火
加上兩家同屬M43鏡頭可以互相搭配,慢慢開始想跳到O家來了


主要是O家的五軸防手震簡直就是外星科技來的
當Olympus E-M5發表的時候,看到那五軸防手震的示範簡直驚為天人
相機晃得再離譜,螢幕裡的畫面依舊有如果凍般凝滯,甚至還能拍上張清晰的照片
此外,得力於sony的sensor,iso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相對之下,panasonic直到最近的GX7才勉強算打個平手
但畢竟E-M5的定位對我而言又太高階了,evf觀景窗、防塵防滴對我而言其實不是那樣地需要
也因為如此,它一上市的定價也不是我高攀得起的,所以也僅只是看看而已


結果從澳洲回來後,日幣大幅貶值,E-M5水貨價也已經到了可以入手的價位
但E-M5的組裝品質實在是大有問題,然而公司貨又相差個5張小朋友
讓打算入手的我又拉了煞車
好險這時候沒入手,因為隔沒多久E-P5發表後,E-M5就開始促銷了
但相對之下,也代表E-M5有更高的cp值就是了


到了E-P5發表時,就覺得是她了
相對於E-M5少了evf、防塵防滴那些我不一定需要的功能
還以下犯上,有1/8000的快門,以及我超需要的wifi傳輸
有時候玩Instagram或是facebook打卡的時候
總是要相機拍完一輪,再拿iPhone出來拍,拍出來的照片有時候其實也不是那麼的優
有wifi功能的記憶卡又太貴還有耗電的問題
重點是外型一整個超對我的味的


雖然一開始有幾次的活動沒跟到
趁著最近燦坤快8網路商城購物金可以折抵$3990,就忍不住入手了
(最一開始還有送一堆的贈品)
BTW在快8購物了兩次,比起PCHome還有很大段的路要走,不過它價錢便宜就是了
在快8經歷了些小波折,總算最後看到訂單出貨,在雙十節收到相機了(大心)
我原本還以為照之前出貨的速度,可能要等到月底了呢(看來現在貨源充足)

左瞧  

雖然17mm跟我的20mm根本就是重複的焦段,但這個kit組機身+17mm+VF-4電子觀景窗實在太超值
20mm雖然成像較佳,但對焦就...在O家更是慢到不行
入手後一比較真的差很多耶,原本以為14-45mm算快了,但17mm的速度簡直是"秒殺"來著
不過我對於20mm有太多感情了,即使焦段重複也不太想出手的說
反而比較想出清14-45mm,然後入手14mm跟45mm定焦鏡
(其實我真正想要的是12mm,但她真的高不可攀)
至於GF1機身則想請別人幫我改裝成紅外線攝影的機子,發揮她的剩餘價值(笑)
畢竟光機身真的也賣不了幾分錢了,而且紅外線攝影真的好有味道,有種雪景的fu


用不到的VF-4電子觀景窗,相機拿到的當天就po上網賣了,但似乎乏人問津阿(敲碗)
如果真的賣不掉就自己用吧
拿到當天裝上機身看了一下,用evf真的超立體的,就像是戴上立體眼鏡的感覺
只是外出還要多帶個evf真的很麻煩阿,裝上熱靴座又整個凸一大塊(白眼)
以後大晴天下可以試著帶她出勤看看

右看  
(上半部霧狀銀色噴漆與下半部黑色磨砂,兩者之間還是鏡面的銀色邊框,超正的)


三年來機身的功能真的多好多,遠比我需要來還更多,拿到光研究說明書就花上好久時間
除了之前說的可用iso提高、wifi傳輸跟超犯規的五軸防手震
觸控銀幕、峰值對焦、慢速快門預覽、縮時錄影等,都是我覺得超棒的功能
尤其B快門預覽真的超神的,拍夜景超好用
但美中不足的,可以用手機遠端遙控卻只能在傻瓜模式使用,等於只能按快門而已
(想說也許app更新後就會一起解放,但卻只給E-M1使用)
還有少了HDR跟全景(全景是有,但其實跟沒有一樣XD),但這些都還算可以自己克服的問題啦
有一好沒兩好囉,話說這些在GX7就都有了,哈哈
等明年Panasonic跟Fujiflim研發的新感光元件商用化後再跳過去吧XD


買了新相機只是眾敗家的開始
趁著假日把相機螢幕拿去貼了保護膜
(順便把手機重新包膜,雖然手機原本就刮得亂七八糟了,但拿出來連保護貼也是刮痕就是不太順眼)
同時也在網路上買了副廠電池跟手機底座與背帶(有圖有真相)
穿新衣  
發現現在底座進步到有開底的耶,方便換電池跟記憶卡
不過平時其實沒有出門需要更換的必要,回到家後讓相機躺防潮箱也是要脫皮套
所以後來還是買沒有開底的
一開始看到這皮套,它的底座是平的覺得好酷(我之前的是有下方螺孔有凸一大塊)
但實際使用之後,每次出去跟回來都要在那邊轉上個半天,真的,我情願之前那種凸型栓孔
而且有時候對不到位置,轉了半天栓不進去,今天還發現相機底部有一小塊被我刮花了(哭)


也去買了記憶卡跟相機包
發現才短短幾年,記憶卡又瞬息萬變的說
以前買記憶卡SDHC class 10已經是最高的規格了,現在又有SDXC跟UHS-I
想要仔細了解規格的可以看T客幫這篇(按我
後來品牌取向買了TOSHIBA的綠卡32G,畢竟SanDisk對我又太貴了
話說買記憶卡的時候,在台北站前NOVA繞了一下
一來有賣T牌記憶卡的店家很少,二來發現價差有到100元耶


打從買了GF1一直想買個相機包,後來幾番曲折之下買了內袋,不過實在覺得不是很好用
現在有工作有收入了,就想說直接買個相機包吧
看了之前一直有在關注的CrumplerWotancraft
前者是澳洲品牌,就算是相機包也可以很休閒時尚,甚至看不出來是相機包
(甚至之前我在澳洲也有留意這個品牌,不過好像也沒比較便宜,甚至在outlet)
後者是台灣自創品牌,走軍裝皮件風格,以外銷為主
細節絕不馬虎,相機包超有質感,但單價也較高(不過以皮件算很便宜了)

剛好最近澳洲小野人Crumpler在台北東區巷弄開了家專賣店
而Wotancraft沃坦匠藝展示間也在台北田徑場附近,就剛好一起去看看

先去看了Crumpler,對於The Mild Enthusiast還挺有興趣的,但想說看完Woncraft再做決定
(BTW覺得筆電包也設計的不錯,不過目前沒有外帶筆電的需求阿XD)

再去了Wotancraft,根本就藏身在大樓,一般人根本不會逛到10樓之6吧
要不是之前看了很多介紹跟開箱,根本就不會知道的吧
展示間的外門是迷彩風的貨櫃門,有種冷凍櫃的fu,好像要進去槍枝或毒品交易的樣子(笑)
進去以後有著濃厚的皮革味,之前中意的City Explorer 005 Avenger剛好有人在看
等到對方買完之後,請店員幫我介紹
真的很有質感耶,裡頭的防水內袋甚至是以軍方氣墊船的材質所做,配合YKK的拉鍊
還有很多方便拿取的設計,甚至還還做了雙拉鍊,內袋平時不用還可以拿起,整個很雅痞風
不過首先我手上沒帶那麼多現金,再者店員說現在沒有存貨了,可能要等個一兩天
多番思量之下,我覺得這個袋子似乎比較適合一般的DSLR,對我而言好像太大了
況且當初選擇m43就是為了重量考量,而如今卻要買個空袋就要1.8kg的相機包?

我又回到Crumpler了XDD
原本屬意買The Mild Enthusiast(L)的,後來想了一下決定選擇更輕便的(M),反正我平常也都是一機一鏡嘛
Crumpler Mild Enthusiant (M)  
(內裝大家自己連結官網吧)→(按我
但...但這幾天下來我發現我完全錯估了,我完全沒有放置水瓶、雨傘的空間了阿...... 好樣的


幾天用下來,覺得我跟她好像還不是太熟,需要一點培養默契的時間,有時候操作會有點卡住
不過,好處是現在不用後製顏色也很棒,得到夢寐以求的O記藍阿
藍天1
(i-Enhence,拉曲線,亮部+1暗部-1,加對比、彩度各1)
藍天2  
(這張再加上CPL)
而且可用iso比GF1提高2、3級,不過不拍RAW就不能偷懶不調WB白平衡了XD
在陰天的時候也試了一下戲劇性的色調(無恥濾鏡)
無恥濾鏡  
我的天天阿,這實在是太神了,哈哈


2013.03.14增加入手使用心得
蠻喜歡Olympus的發色,有時候自己後製甚至沒有機身直出的喜歡
原來半殘的wifi控制功能,O家居然大發慈悲地補全了
更別說五軸防手振根本就是外星科技來著,配合可用iso的提昇,簡直把手持夜景發揮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可翻轉的觸控螢幕,配合觸控對焦也是超好用
夜景配合慢快門預覽功能根本無敵犯規

不過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一來對焦雖快,但有時會有假合焦的情形發生
在複雜光源的環境,自動白平衡常常亂跳,導致同個環境、同樣光源,色溫卻有一段落差
最後就是選單功能雖多,但排列不夠人性化阿,除了超級選單外的功能常常都不知道要去哪找XD

arrow
arrow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