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牽紙鷂的手2 

紙鷂(音「要」)=風箏

前陣子非常瘋狂的一齣戲,看完還失落了一陣子,哪時才會有續集阿?!(敲碗)
知道這部連續劇的時候已經下檔很久了,畢竟是今年年初的戲
看了今年金鐘獎入圍名單才知道這部的,因為這齣戲一舉入圍了七項
(戲劇節目獎、男主角獎、男配角獎、導演獎、編劇獎剪輯獎、美術設計獎)
(粗體+斜體是後來有得獎的)
不過正當有興趣的時候,在網路上找了一下,似乎沒有管道可以看阿(無論合法或非法管道)
後來金鐘獎也頒完了,偶然在網路上查節目表,發現客家電視每週六、日有在重播
(一星期一集,播個二十週,這...也太折騰了吧= =)
某個假日無聊轉到,剛好正在播第二集
覺得這節目好用心,還有寫人物的配樂耶,不像有些台劇從頭到尾就是一兩首歌在run
在網路上找辜狗大神,居然發現土X網有完整二十集
這就是中毒的開始......


一開始會有點興趣,是看到入圍男主角獎的吳中天
之前在學長的推薦之下,開始接觸公視人生劇展
當中「桔醬的滋味」與「秋宜的婚事」吳中天都有演出(前者是主角;後者是小配角)
學長推薦我就是「桔醬的滋味」,賺人熱淚的一部戲
話雖如此,但對吳中天印象也不是很深,畢竟看完「桔醬的滋味」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母親細妹吧,哈

直到絲襪小姐 - 傻爛Q行星的寂寞運轉的MV(其實這支MV拍攝時間是在「牽紙鷂的手」之後)


之前對這首歌本來沒多大感覺的,看完MV後大愛
每看一次都有被觸動的感覺,吳中天跟主唱小龜都超會演得
主唱也太有才了,自編自導自演,MV回憶裡小龜的笑容好正喔!
之後這首歌在我不斷地replay之下,我已經可以默寫這首歌的歌詞了(神氣)
話說之後看了MV側拍相簿,才知道兩人詮釋的是兄妹阿,後知後覺中= =


劇情大綱:

熱心雞婆的毓秀受就要臨盆的學姊大媽懇託,到陽光學園開始兩個月的代課工作。
毓秀滿心期待在這兩個月能夠奉獻她的愛心幫助這些中輟的孩子,
沒想到跟她一起工作的卻是一個得過數次癌症的董事長
Pro
阿公、
一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主任老猴,還有一個宿醉不省的訓育老師教頭。

滿口粗話、半身刺青的金毛、知交滿天下的小星星、全身緊繃一觸即爆炸的抑鬱少女曉萍、
九九乘法都背不起來的阿達、什麼毛病都有的東東
……
就已經夠讓出身背景完全不同的毓秀忙的焦頭爛額,
更別提清醒時候的教頭,軍事鐵漢的管理方式,與毓秀愛的教育模式爭執屢起。

毓秀與振毅一路爭執卻也陪伴孩子們面對生命中的各式難關,
跟那些被主任老猴稱為牛鬼蛇神的父母
……

除了各式活潑的課程,兩人還帶著學生學習散打、攀岩,在各式冒險體驗教育中,
經歷生命成長的喜悅與磨難;而兩個月到了,毓秀該離開了,大媽卻不能回來上班,
毓秀、振毅甚至
Pro阿公、主任都紛紛面臨各自的人生課題……

但他們堅信,自己的角色就像牽紙鷂的手,無論發生什麼事,絕對不會放開自己的手,
藉著手上細細的線,傳遞著愛,陪伴這些如紙鷂的中輟孩子們一路翱翔
……


相較於輕鬆歡鬧的校園喜劇,這部帶出很多令人省思的教育議題
不像「極道鮮師」那種熱血校園劇,每集就像神奇寶貝那樣的一一收服
而且這部打起來都拳拳到肉,看起來都超痛,一點都沒有套招的感覺
還有很逼真的受傷妝(這部戲的化妝師也太累吧,幾乎每個人都有受傷的戲)
編劇十元姐超強的,劇情從頭到尾就是不斷炸開,剛解決完一個難題又馬上接下一個
況且除了主線劇情外也同時會有其他支線劇情,簡直毫無喘息
看到後來根本停不下來,一天看五集,每看完一集還要上台劇版追live文= =
真的很慶幸自己可以卯起來一口氣看完,不然遇到週末真的會等到超難過的
後遺症就是後來接著看日劇都覺得步調很慢


覺得每個有意從事教育、社工工作的人要看一下
除了學生的問題,也有像是金針菇(毓秀)遭逢低潮,或是當自己夢想與愛情衝突的問題
較為嚴肅的課題外,也有感情戲,照顧一下像我這種比較膚淺的戲迷(笑)
而且一路看下來還很好笑,很多喬段現在想來我都還會大笑,像辦公室裡那超搶戲的魚缸
不會有那種嚴肅到啃不下去的感覺
當然也有令人大哭的時候,似乎已經很久沒有看戲看到淚流不止了
編導功力真的很強,此外片頭片尾曲都超好聽的!


這部戲讓我回想起不少營隊生活,陽光學員其實就像一個大營隊
有些角色我甚至會聯想到相對應的小隊員(外型啦,個性的話應該很難吧)
看的時候常常會想說,如果小隊員講出這種話我要怎樣應對
小隊員家裡如果有這種問題,要如何解決
不過小隊員如果這麼暴走應該會讓人吃不消吧


更不得不提演員們的表現
劇中獲獎提名的演員眾多,七頭人(七名學生演員是從校園選的)更是不簡單
光看演員飆戲就超過癮的了,好的演員會讓人覺得他們的本性就是如此
這齣戲每個角色都超有說服力的,讓我都覺得他們平常也是這種個性
可是裡頭也有不少熟面孔,一部戲換一種個性,簡直是活生生的兩個人
像柯淑勤跟之前「那年,雨不停國」的媽媽差好多,演得超好
連叔叔吳朋奉這部戲也有軋上一角


以下就主要演員來個別論述一番:

吳中天(教頭)

這部戲可以成為目前為止的代表作了吧
以他的演技,再加上點機運的話應該會大紅吧,但總少了些運氣...
表演的層次很多,臉部有很多細微表情帶觀眾的情緒,隨著時間表情還會有層次上的不同
教頭在這部戲有很多神來一筆的搞笑
兩場魚缸的戲就不用說了,還有「毛哥,當真囉!」、受傷後「換衣服妳叫金針菇自己來啦」、外星人等
吳中天哪時候要挑戰一下喜劇阿?哈
話說裡頭客語超多的,他完全都是硬背,超強的(雖然我也聽不出來就是了)


看完這部戲後,看了一個他很學術的訪談,講到他會去看導演的小螢幕,除了觀看自己的表現
並且從小螢幕中去拿捏空間距離,思考要表現到什麼樣的層度,也避免干擾到旁邊演員的演出
如果有搭配音樂,就不要再做太多的表演,音樂反而比較能夠帶領觀眾的情緒
我才發現原來表演的學問這麼多阿


發現他之前演電影也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新人獎提名
想說該不會是Suming那一屆吧,結果是更久之前
(話說Suming那屆也太競爭了吧,《海角七號》的田中千繪與茂伯,加上《囧男孩》的小演員潘親御)
男配角敗給《父子》的小演員吳澋滔
新人獎敗給《盛夏光年》的張睿家,畢竟人家可是犧牲色相演出耶(笑)
結果在公視人生劇展《17號出入口》,兩人變成一對了= =
去找了那部《指間的重量》來看(我到現在才知道這部2007年的電影)出乎意料的好看,整個很完整
教頭雖然在電影中表現不錯,但比起多年歷練後的這齣戲,真的差距頗大
感覺電影中角色的說服力比較不夠,口白也有點生硬(又或許是刻意以一種事後冷靜的口吻也說不定)
整體而言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有幾幕戲讓我有被撼動到,同時也是與「中輟生」相關的議題


在導演還是編劇的部落格,發現慶功的餐廳是教頭開的
發現就是之前找餐廳有爬文到的夢見哈比屯
是賴雅妍、吳中天和朋友合開的餐廳
看了一下評價,教頭還是好好演戲吧XD


陳靖婕(金針菇)

這個角色塑造的熱血「大嬸」個性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年輕人,就要動起來!!!」(笑)
發現這部已經是她第四部戲了,也上過幾次康熙,發現有幾集自己也有看過
但對這人沒啥印象,我覺得因為她這名字實在太難記了吧(無誤)
查了一下發現她就是客委會那一系列形象廣告的女主角(「客家好親近」之很強妹)


之前看電影這一系列廣告已經從兩人相識、結婚,到現在已經懷孕了XD
更驚人的是,我發現她比我年輕個近一歲,當這種事越來越常發生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真的老了?
BTW廣告男主角吳定謙居然是吳念真的兒子耶(驚)


整個人蠻有氣質的,演起戲也頗有層次
戲裡那少八根筋的個性,是我最愛的傻大姐性格,不過少到八根好像有點太over
非常喜歡戲裡她跟母親撒嬌的喬段,超可愛的,還一直倒回去重看
遇到那種很會撒嬌的人真的很令人沒有辦法呢(笑)
戲裡頭的爸爸,是她真正的親生爸爸,也超可愛的


張少懷(麥口)

是張菲的兒子(驚)
看完戲後去找他們宣傳上節目的影片,根本認不出來
又看到另一個訪談影片,我覺得這個人每個扮相都差超多的,辨識度簡直是零
戲裡頭的扮相太老氣了,讓人完全感覺不出他和吳中天的年紀相仿
不過他宣傳還有最近的樣子,一臉看來很「衰」的樣子


戲裡頭麥口到後來超好笑,尤其當金針菇愛情顧問那段,笑翻
裡頭男女主角外的感情第三人(麥口、麗美),人也都太好了吧
不但沒有死纏爛打,還會從旁邊push幫忙一下
換作偶像劇的話,恩怨情仇就算了,應該還會來個大拖戲,看到牙癢癢想不看又沒辦法那樣
看到後來都在祈禱說,拜託你們趕快在一起閃死我吧,換成別部戲應該會想說,你們有完沒完阿


林志儒(儒導)(老猴主任)

儒導就是《不能沒有你》的男配角!
在戲中那種小男人個性真的演得超好的
要不是看過《不能沒有你》,我簡直就要認為儒導的本性就是如此了


從一開始典型公務員那種死不了人的性格,到後來熱心搞笑的樣子
也常常會有很多神來一筆的時候,像以為麥口是教頭男朋友、visa廣告等喬段XD 這角色實在太有趣了
吹嗩吶馬哭了走來那段,也讓我哭慘了
儒導後來在任導請假時間還接手導演的工作,超厲害的


鄧志鴻(PRO阿公)

阿公就更不用說了,老者的智慧形象+居中斡旋的角色超棒
印象最深就是放紙鷂那段,點出「牽紙鷂的手」這個題,那段台詞也寫得太好了吧,適合每個教育工作者
阿公走後搭配「化為千風」與字幕
「請不要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裡 我沒有離開人間
   化為千風 我已化身為千縷微風
   翱翔在無限寬廣的天空裡」
簡直沒讓人哭死...


王月(大媽)

這角色實在太適合王月了,因為我覺得她的個性就是那樣阿
之前看youtube訪問他們家教育方式的影片,能當他們家小孩真的太幸福了


在金針菇找大媽希望獲得些支持的那段
蠻意外大媽會講出那樣的話的,不過的確很真實
覺得編劇又更加厲害了點


七頭人:
金毛

得到男配角獎真的沒話說,真不敢相信這些演員是從完全不會演戲開始訓練的
比起那些戲精,這些小演員完全不遜色,更「真」了些
金毛的眼神真的很殺,真的是殺氣,超凶狠的
頭髮染黑的黑毛比較起來,靦腆到不行


要戒毒的那場戲,吳朋奉講了戒毒會有的徵狀
他真的就詮釋的超好的,怎麼可以痛哭流涕到那個樣子阿,超驚人的
戲外真的是散打搏擊國手阿(驚),後來還有得到銀牌


小星星

戲中一開始的個性真的很不討喜,為了男人還跟自己的朋友鬧翻
似乎開始接了一些戲,感覺未來會很有發展,戲中親情戲演得超棒的
覺得戲中後來淡妝比一開始的濃妝好看很多


曉萍

很漂亮,戲外素顏也是,蠻亮眼的
一開始跟小星星兩人的角色是對調的,如果之後也是這樣不知道又會是怎樣的局面了


東東

劇中憂鬱的個性很不好詮釋,演得很有層次,蠻厲害的
內斂的角色比起外放的角色更難演阿


小羊

劇中唯一的曾經「中輟生」,不講我覺得裡頭每個都蠻像的阿(笑)
因為這部戲也讓他改變回到校園
有人因為這部戲而改變,劇組簡直是做功德來著


阿達

冷面笑匠一個,常會有很妙的台詞出來
戲外的髮型也變太帥了吧,幾乎認不出來耶


肥滋

演到一半戲外出了車禍,於是戲內都變跛腳
不過教頭鎖骨碎裂幾集就好了,肥滋至少有一半以上都跛腳阿,太不合情理了
鎖骨碎裂明明就超嚴重的阿,剛好學長之前車禍也是這樣,聽他的那些過程就覺得痛到不行
這角色後來幾集的台詞變得有點糟糕...哈哈



難得看台劇,美好的感覺能夠從一而終的
很多戲到後來劇情都越來越虛,不然就是無法延續一開始的感動,更慘的是還拖戲
但這部戲最後不但沒有虛掉還越來越好,真不簡單
拍攝手法跟時下的戲也有些許不同,像是運鏡、剪接手法等
真要嫌棄的話,就是劇情緊湊到看完會有點累,每集塞的太滿了,很多集還剪了超過六十分鐘
然後看完整個人無法脫離,有種出完營隊的空虛感,只好去找一些相關的東西來延續
連做夢都夢到「牽紙鷂的手」= =
希望這班底能夠再次合作,別說是續集,牽炸彈的手也ok阿
還有希望客委會可以發行DVD阿,不過都這麼久沒下文了,似乎有點難
感謝劇組帶給我們這麼好的作品


有機會很想去戲中的各大景點玩一下的
像是關西的牛欄河親水公園、竹東火車站、九讚頭天主堂、新竹東城門等
感覺應該激盪起超多回憶的


總算把「落落長」的推薦文打完,應該是我打過最長的心得文了吧
推薦給大家,已經成功推薦給兩個人了,繼續努力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