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沒有你 

在噗浪的時間流中,發現了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看完了預告片淚流不只(即使現在看也是),我想我的片單又多一部電影了


沒想到直到昨天才看到了這部電影(時間沒有澆熄我想看這部電影的渴望)
之前看《Rookies-卒業-》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去看《不能沒有你》的
結果真的要看的電影沒看到反到看了預備片單
(原來星期五會改電影時間,原本下午要看的場次被改到晚上了...)
後來又想去看的時候只剩下喜滿客放映了,偏偏原本住家附近直達京華城的公車改路線了

一波多折,直到發現我們家附近的二輪戲院 - 板橋林園電影城 上映時,知道我有多興奮了吧
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上映的一週了,昨晚看的剛好是最後一場
這部電影之後好像也只有在金馬影展少許的場次播放了,能看到這部電影可說是非常幸運呢
小劇院中滿滿滿都是人,比起商業片完全不遜色呢(我一直以為可能只有幾個人的)

第一次到林園看電影,很不錯的二輪戲院
像是大型電影院中的小廳,完全沒有我想像中二輪戲院的感覺
而且叫我吃驚的是它居然是一票到底阿
簡直就是為電影癡設計的電影主題遊樂園嘛
沒有分場次,你可以一次把全部放映的電影一次看光,如果你時間過多的話
晚上七點過後更只要$80
沒想到居然有比全美更狠的電影院阿,呵,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廢話結束


劇情簡介:
李武雄,一名來自高雄紅毛港漁村的中年男子,七年前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 女友隨即不告而別。
隨著女兒長大、入學問題到來,他想要幫女兒辦理戶籍登記,才發現同 居女友早有結婚登記,
依戶籍法規相關的規定,女兒的父親不能登記為李武雄。為了爭取女 兒撫養權,他南北來回奔波,
四處陳情尋求協助,卻一無所獲,無助的他選擇了抱著女兒從 台北天橋往下跳。
 



還記得喧騰一時的天橋事件吧,沒錯這部電影正是在闡述這個事件
在這彩色片橫行的年代,這部電影是部特立獨行的黑白片
我上次看到的黑白電影是一部紀錄片《醫生》
黑白色調使我們不會被太多外在的鮮艷色彩所迷惑,也讓我們更能夠專注在電影所要傳達的事物上
以一種旁觀者的角度,黑白色彩使現實不至於太過赤裸裸地揭露出來
但在這黑白色調中,感情卻是滿滿滿的


在軍旅生涯過後,看到漁港與討海人有種很特殊的情感
像很久不見的老友般熟悉
在鏡頭帶到機漁船上,我覺得我似乎就要聞到那機油味了
那漁港的魚腥味,也陣陣向我襲擊而來


黑白色調下,台北更顯得冷漠無情
委員助理一副以台北人自傲姿態向來自高雄的武雄介紹起台北
讓我想起我老爸就是一副台北人的思想,認為南部就是鄉下地方


每個人總是一副熱心的樣子,卻又滿臉笑意的把你往外推
公務人員公事公辦殘酷無情的樣子,又讓我想起了當兵的往日
學長面對船員問起筆錄,面中無人又要挖陷阱給對方跳的樣子
無意之間自己是不是也有擺起公務員臉孔的時候呢?
面對家屬時,有時是否過度壓抑自己感情而顯得苛刻
抑或在未來自己成為了國家機器的一員時,也會變成這種姿態?
想到了《寶島曼波》公務人員的樣子,是不是自己有天也會裝上這副臉孔?
若自己身為其中一員時,真的會熱心地替他們想辦法嗎?
還是也是其中咄咄逼人的一員罷了
也許這是要無時中一直警惕自己的吧

天橋事件發生時
我何嘗又不是在新聞媒體的引導之下,認為這就是一場耗費社會資源的鬧劇
有誰站在他們的角度觀看了
我們只是這群嗜血媒體的幫凶

所幸社會中還是有很多像阿才哥一樣的好人
嘴巴上說不去隔天還是到社會局去了


很感人的一部電影
另我意外的是武雄及其好友是電影中的編劇陳文彬和監製林志儒,兩人也都是導演
真的演得很棒呢
也讓人不得不去省思電影所要帶給我們的
也許有天每個人都能把蘊含在心中的種子發芽,進而改變這社會



最後是感人的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