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個月過去了,我又成了死百姓
可能是我還沒適應我的新身份吧,還是過著每天腦袋空空的生活...



以前家中男性長輩總是會不自覺地談論起當兵往事
然後說些男人就是要當兵的屁話

奇怪的是我老爸總是要我去當兵,可是知道我不考預士時又要唸我
(我最討厭別人干涉我的人生了,我對我自己人生負責
  即使我要一輩子墮落浮沈,那也是我所選擇阿)

有一天,我與服役中的同學,也是一股勁地猛聊那些軍中的話題
然後旁人完全無法插話,我知道我也變成那種人了



當兵就是將一個男人徹底的社會化吧
了解軍中有著形形色色的人
即使那些無腦的志願役再腦殘,你還是要跟他們好言好語的
雖然不用搖尾巴結,但也求無害於己
(每天跟著後面搖尾巴也是一種人阿)

軍中很封閉的
長官們每天聽好話習慣了,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變成什麼樣子了
與社會脫節而不自知
反正下面的人也不會去跟他們講真話

志願役很愛休假在營阿
即使出去還是跟著軍中的這群人,可悲...
畢竟要過那種生活,勢必也要放棄些什麼吧
首先就要放棄自己的腦袋


我想我更會看人臉色了吧,雖然我本來就不會是個不長眼的人


退伍後也讓我自覺我絕對無法成為一個警察或調查員阿
那樣的生活實在令我太厭惡了
追著案子跑的生活,工作不定時


我也失去了對死亡的恐懼
現在到殯儀館還會有種熟悉的感覺
看到屍體還想拍照?還不至於啦

處理很多浮屍案件後也讓我看到很多社會百態
有些家屬在乎的就只是保險金,少個人他們根本不在乎、淚也不流
為了錢即使自己的家人被法醫解剖也無所謂
即使解剖完內臟就在體腔中流竄

當然也有號啕大哭的家屬
但此時我們又必須秉持著專業,面無表情地儘快替家屬處理死者後事
我想也多少影響我吧,現在的我有點流於無情
雖然當時那是必須的


當兵讓我學到很多?應該是體認到很多現實吧
認識了一些挺有趣的人
但如果可以還是沒有人想要當兵的阿


僅以此獻給我那逝去十一個月的青春歲月
一句話總結就是"衝不完的案件績效,數不盡的岸際浮屍"
(亂改自《燦爛千陽》中薩伊伯的抒情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