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嶺古道芒花季 

我得了一種出去玩回來不寫遊記就很難過的病...

寫這種大型遊記真的超花時間的,而且竊占我的娛樂時間
同時壓縮我寫一些抒發心情文章的空間(如果不把遊記寫完,很難用其他的)
好久沒有沒有照片與youtube的文章了喔
可是玩完之後不寫遊記,感覺很快就會忘記了!還是得紀錄一下當下的那份感動才行


緣起

11月底的某天早上,起床隨手轉開了電視新聞頻道
看到主播說現在是芒花季,東北角、草嶺古道都是適合觀賞的地方

之後,剛好大學同學要來台北玩,麻煩我伴遊充當個地陪
因為去年這位朋友也剛好來一趟台北,當時閒閒無事的我就規劃了下行程當起地陪
結果之後朋友對我帶行程的能力大為讚賞,還說要揪人一起來台北
話說,以後我要是混不下去的話,也許可以考慮當個導遊吧(笑)
於是今年朋友又食髓知味來了(開個玩笑)

完全不甩原本想的那些雜七雜八的點,直接跟朋友大推草嶺古道
雖然朋友也完全有被我煽動到,也幾近到了要衝的地步
但最後考量到研究生的體力負荷,還是忍痛放棄了
只是我看到官網一系列的活動之後,根本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去了阿
(官網做的超棒的,從活動內容、地圖、接駁車時間到火車時刻應有盡有,大推!!)

「2010東北角草嶺古道芒花季11.1~11.30」

最後一個星期假日了耶,星期天要當地陪,星期六又有個選舉來攪局
錯過這次不就要等一年了,直接找朋友衝了阿
除了選舉,當晚還有事前買好票的live表演
於是就在這些原本計畫,硬塞個草嶺古道進去,把整天都早到晚都塞滿


說真的,不去投票也ok啦
只是朋友那邊有父母囑咐不得不去,而我也沒事想說就行使一下公民權好了
於是趕在投票所開始投票之前,就先到投票所排隊去,我敢說我這一輩子都沒為了投票這麼熱血過= =
8點開始投票,我7點半就到投票所了,我是隊伍中的第7個公民
望眼過去,還找不到比我年輕的
見識到傳說中的開箱驗票
也沒有驗票啦,只是把箱子抬出來給大家看一下裡頭,證明是空的,就像是魔術表演前那樣


當天的預定行程 -

09:06 板橋車站搭火車(莒光40
10:54 
福隆車站
11:
15/11:30 福隆遊客中心搭接駁車
16:00 大里車站 
16:
17 搭火車(區快3357
17:52
台北車站


投票遠比想像中的快上許多,趕到板橋車站,還可以悠哉的吃個早餐
由於投票日的緣故,當天都只剩下站票了
按原訂計畫與朋友搭上了火車,兩次與這位朋友坐火車都被莫名的長輩搭訕
不過如果這樣可以排解那些老人的寂寞,也就算了啦


當天台北難得的好天氣,東北角也出太陽就更難得了,因為那個星期幾乎不是陰天就是下雨的
出了福隆車站,第一件事就是去買福隆便當阿(重點)
之後到福隆遊客中心排隊搭接駁車
原本想像中的花上許多時間,
無論便當或接駁車人都超多的... and搭接駁車請先準備好零錢(很重要)
總算搭上了中午前的最後一班接駁車(11:45)


走沒幾步,經過個土地公廟,馬路沿途已經是滿片芒花了
之後服務人員會發給大家手冊
有活動介紹、步行地圖,還可以集章換贈品
手冊 

拿到的時候,已經貼心的幫你蓋好第一個章了
集印章 

先到親水公園吃便當去
坐在溪邊的石頭,吃個福隆便當,是件愜意的事
親水公園 

福隆便當登場!!!
福隆便當 

這次吃沒多大感覺,大概是還沒很餓吧
有隻狗會在你吃便當的時候,一直癡癡地望著你,害我吃飯壓力超大的
只吃肉不吃豆乾,超囂張的狗!


秋天健行,秋高氣爽的很
即使是太陽,也不是夏天毒辣的那種
走走路也只是略為出汗,涼風徐來,更有美景相伴

望過去一片片的梯田,水田映著週遭的景色,有點不像台灣的說
梯田1 
 
滿滿的一片芒花
芒花 

從跌死馬橋上望下去的溪水
跌死馬橋 

前三分之一段,步道大致與小溪同方向
即使看不見小溪,也有流水潺潺的聲音相伴,挺不賴的

上頭也有一片片像梯田般滿是草皮的山坡
梯田2 


草嶺古道既名為古道,因為這邊從以前就是台北與宜蘭兩地往來的步道
所以除了登山健行,也還有古蹟可以一同觀賞

「雄鎮蠻煙摩碣」
雄鎮蠻煙摩碣 


再往上頭到了埡口
還想說這與南橫的埡口有什麼關係,其實「埡口」就只是兩山交會的凹地,也就是地理學上的「鞍部」
由於埡口地形風勢強大,走在這兩旁都是滿滿的芒花
埡口 

除了芒花也有一些較為低矮的植物,像是筆筒樹
筆筒樹 

與「雄鎮蠻煙摩碣」同樣列為三級古蹟的「虎字碑」
(輸入法總打成「虎自卑」,這名字我覺得與「牽紙鷂的手」的「馬哭了」有異曲同工之妙...)
虎字碑 

好天氣才有的藍天白雲(其實是「後製」的效果啦,不然天空還是有點濛)
藍天 


上頭的觀景亭,是眺望的好所在
遠方的小島不用說就是小蘭嶼龜山島了阿,右下角則是大里安檢所大里漁港
眺望1 

眺望2 


朋友剛從法國回來,買了個愛蜜莉異想世界的小矮人回來,要我帶著它環遊世界去
小矮人 

發現這根本超難拍的好嗎!
單眼相機景深沒一般DC深,焦對在哪也都不對,而且一手拿著要單手按快門根本就超難拍的
回家還要後製將手給修掉的說
而且附近人很多,我總算能
體會《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中George Clooney拿著立牌的尷尬感受


發現走了一半,加上吃便當的時間才花了1.5小時
便決定到桃源谷的灣坑頭涼亭加蓋鋼印(可以兌換額外小禮品)
桃源谷1 

這階梯遠比想像中的陡上許多阿(腳抖)

但一切是值得的,上頭的景色很美
左下涼亭是埡口的觀景亭
桃源谷2 

用五張照片合成了張環景
桃源谷環景 


總算要到灣坑頭涼亭了
桃源谷3 

蓋鋼印囉!(BTW寶特瓶是地球殺手!!)
鋼印 

這裡的涼亭眺望下去別有一番較為不同的感受
眺望3 

之後在看這張照片一直以為是CCD入塵,只是我又沒換鏡頭(也沒鏡頭可換就是了...)
想說大概是保護鏡上的灰塵吧,結果回家看照片,發現黑點是飛鳥、漁船啦

海岸 


一路從福隆走到了大里
如果不搭火車回去,也有到福隆的接駁車可選擇

大里天公廟旁的碑林
碑林 

天公廟有平安粥可吃,之前下來的路上也有熱薑茶可喝,一路有吃又有得拿
薑茶的店小二還扮成了清朝小兵的模樣

集章與鋼印換了兩盒紀念品
滿載而歸 

分別是3M的抹布(像包小baby那種超軟毛巾的材質),還有香皂與洗澡手套
贈品還挺有新意的!不錯不錯
(芒花是地上隨手撿來的,不捨去摘路邊長得芒花)

還有明信片,可以當場寫當場寄
明信片 


發現這一趟下來時間比想像的快上許多
下午3點多就到大里了
於是修改了下行程

15:47搭火車(區快3355)
17:15台北車站


大里車站鐵道就在海邊,等火車又亂拍了一會兒
大里火車站 

練習拍攝火車進站的瞬間
不過之後還有太魯閣號miss掉了
火車 

之前信手拾來的芒花
拾來的芒花 


之後火車上每站都上來超多人的
讓座給小朋友,就一路上站到台北車站了...
搭捷運到了要看live表演的華山,腰椎都痠到不行

緊接著晚上的圖騰拖鞋趴,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一整天high到不行阿



拍風景的時候,改成拍攝RAW檔,之後就一直忘了調回來,所幸記憶卡夠大
回來RAW檔後製雖然花上不少時間,不過由於RAW檔是紀錄相機當下的原始數據
後製不失真這點倒挺討喜
後製上了癮,照片不後製感覺都不太對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el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